油麻地花海

樓梯遊蹤

香港地雖小,除了人多樓多車多,樓梯亦很多。縱使出入不少地方已設有扶手電梯、升降機,我們還是躲不開樓梯,偶爾還要花點腳骨力拾級而上。

問到樓梯有什麼功用?「廢話,梗係拎嚟行啦!」但香港亦隱藏了不少外型特別的樓梯,近年香港的樓梯畫亦悄悄起革命,在都市中慢慢的遍地開花,為沉悶的鬧市點綴一點色彩。樓梯,原來除了拎嚟行,還可以欣賞。

油麻地見奇花樓梯畫

偶爾上網看見外國不少地方都有美麗的樓梯畫,心裹就會暗羨慕:唔知香港會唔會都有咁靚嘅樓梯畫?答案是:有,原來香港都有樓梯畫,不再只是外國限定!

近日香港有條以花朵為主題的樓梯畫在網上甚為廣傳,不少人頻頻大讚「好靚」,原來這條樓梯是位於油麻地眾坊街及彌敦道交匯處。

樓梯畫以「奇花」為主題,並用上六種不同顏色的花朵表達,由於階梯大膽用上鮮紅、鮮黃、橙色等相當奪目的顏色作畫,即使樓梯畫位處稍偏僻的位置,同樣成功吸引途人注目,為樓梯畫帶來文藝氣息。

可以玩的樓梯畫

Again,香港其實有不止一條樓梯畫,而且樓梯畫除了用來欣賞,還可用來玩!

除了油麻地,出名多天橋接駁大小商場的荃灣亦出現了三幅可以玩的樓梯畫,分別位於路德圍、大河道、沙咀道及大河道交界位置。

到底樓梯可以點玩?其中兩幅分別以滑雪和三文魚逆流而上為主題,你可站在不同位置扮作滑雪或捉魚,其中滑雪主題的樓梯畫更體貼地畫上了腳印,標示了站在哪個位置影相呃Like最好!不過要留意,女生想在樓梯上玩的話,最好還是穿長褲子喔,動作可以做得更誇張!

三幅樓梯畫位置相距接近,而且位於行人天橋階梯,可以行天橋慢慢影,唔怕日曬雨淋卜,拍照後更可直接到附近餐廳歎個靚tea呢。

而且三幅畫同樣有寓意,都是藉此勉勵年青人。至於寓意是什麼?不如看看三幅畫再猜猜看吧!

中西合壁

以為油麻地和荃灣有樓梯畫已經算很多?樓梯畫介紹當然陸續有來,連旅遊區尖沙咀也有!

兩幅樓梯畫分別位於清真寺側及柏麗大道,並以中式水墨畫風景,以及多名音樂家演奏為主題。兩幅樓梯畫同樣以綠色為主調,藉此營造都市「綠化」的氣氛。仔細看看多名音樂家演奏樂器為主題的畫,就會發現當中有中國人亦有外國人,代表中西合壁之意。當然,這兩幅畫亦可跟大家「互動」,大家站在適當位置拍照,可拍出站在湖中央,或跟音樂家一起演奏的畫面,一樣好好玩!

樓梯畫幕後功臣有話兒

看樓梯畫看得賞心悅目,想知以上的樓梯畫是誰繪畫?原來幕後功臣是本地藝術家林旭輝,以及由他帶領的四位年輕藝術家創立的Omni Art!他們表示,每幅樓梯畫都不是「期間限定」,而是長時間展出,所以大家可以隨時到場拍照呢!

至於為何會有樓梯畫出現,每幅樓梯畫背後是花了多少心思?不如由他們親自解答!

U:為何會有繪畫樓梯畫的念頭?

O:其實我們跟民政事務局合作,在「香港・美善之都」計劃中負責創作地畫及梯畫。不少都是區議會主動找我們合作,並為樓梯畫設定不同主題。例如荃灣是「畫出正能量」,至於尖沙咀柏麗大道則是「音樂飄飄」等等,我們亦計劃將來在香港十八區各區至少畫一條樓梯畫。

至於選擇以樓梯作畫,一來香港壁畫已發展得接近飽和;二來樓梯畫結合了地形畫及壁畫的優點,既能立體展示,亦能跟公眾有更多互動。

U:那麼,你們覺得繪畫樓梯畫最大的困難是什麼?

O:畫樓梯畫最麻煩是要對準適當位置、角度及比例,始終階梯是一級級,我們要因應階梯間的距離而有所調節。

U:請問每幅樓梯畫需要多少時間完成?

O:繪畫一幅畫的時間不算長,大約十多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但由籌備至通過區議會審批,到完成樓梯畫,則大約三個多月左右。

U:在繪畫樓梯畫的過程中,你們有否什麼難忘的事?

O:一開始在荃灣畫樓梯畫時,亦曾經被街坊誤會我們是塗鴉,甚至要報警處理;但後來我們發現市民對樓梯畫的接受程度比想像中高;而且在油麻地尖沙咀等地區畫畫時,更有不少居民送水毛巾為我們打氣,其實感受到人情味的濃厚。

U:UMAGAZINE

O:OMNI 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