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壁畫藝術 壁畫藝術家 Omni Art

阿甘 Sandy 繪鴻圖  傳遞本土文化

在本港藝術路難行, 但偏偏就有人「不可為而為 之」,阿甘和 Sandy 就是一 個例子。「由大學選擇視覺 藝術系修讀,就已經有心理 準備賺不到錢。」阿甘笑 稱。她倆在讀書時沒想過會 發展公共藝術事業,但在畢 業後有如斯大的轉變,原來 是啟蒙於資深藝術家林旭輝 老師。

「最初接觸公共藝術 是因為資深藝術家林旭輝 老師,他帶着我們幾個女 生到處畫畫,慢慢我就喜 歡了。」阿甘稱。後來在 林旭輝老師籌組下,San- dy、阿甘連同另外兩名女 生成立一家主要創作地 畫、壁畫及樓梯畫的公司 「Omni Art」。畢業後半年 都沒有收入,阿甘和 Sandy 一度深感迷茫。不過,天 無絕人之路,當時阿甘和 Sandy 為求生計,草擬了不 同計劃書,並送到各區學 校找生意。另邊廂,二人 亦加緊宣傳,幸最終有學 校接洽,慢慢連帶社企及 政府部門都認識了她們, 從此漸入佳境。回首前 塵,阿甘和 Sandy 都無悔 當初的決定,更希望將來 能透過自己的畫筆,將佳 作遍佈全港。

若曾到過東涌的馬灣涌村,必被在「地上生 活」的魚、蝦、蟹所吸引。這些形象鮮 明、栩栩如生的畫作,原來出自兩位「90 後」 女畫家的手筆。

今年 24 歲、人稱「阿甘」的甘家瑋及 26 歲 的 Sandy(鄭潔瑜)自兩年前畢業於浸會大學 視覺藝術系後,全身投入公共藝術事業,在全 港不少地方留下畫作,包括荃灣、中環、大 埔、東涌及黃竹坑等,但她倆坦言讀書時從未 想過會踏上這條路。「第一次在公共空間作畫 是 2014 年暑假,我們參加一個主題為『愛與 恕』的義工活動,在荃灣區製作樓梯畫和地 畫。」Sandy 回想前事,記憶仍鮮活如昨。

「我們從沒想過有日會畫樓梯畫、地畫和 壁畫,但經過那次義工活動後,我愈發喜歡這 類公共藝術。」Sandy 稱。也許是緣分驅使, Sandy 和阿甘的友誼亦是從這個活動中萌芽。 由 2014 年開始在荃灣畫樓梯畫,到近兩年一直投入「馬灣涌小型改善工程」,一路走來,阿 甘與 Sandy 除歷盡風吹雨打外,更見盡人生百 態。「我們試過有路人送飲品、遞紙巾為我們 打氣,又試過被人謾駡,幸好遇到溫暖的事比 不開心的多!」阿甘樂觀道。

美化馬灣涌 獲村民支持

提起過往,阿甘表示最難忘的經歷莫過於 剛過去的農曆新年。當日她與 Sandy 在馬灣涌 村作畫,忽然有途人不慎將放在地上的油漆踢 到並弄污自身衣物,繼而遷怒她們是否未經許 可就於公共地方作畫。幸好,馬灣涌村這個美 化工程是由政府與志願團體合作,獲村民大力 支持,當村民得悉事件後,立即合力保護二 人,將肇事人等「逐」出村外。「最記得村民 和村長很快就走出來幫我們。」阿甘直言,村 民的舉動令她倆深受感動。

從事公共藝術 5 年,曾與不同機構合作的阿

甘和 Sandy,使她們最開心的是能夠發揮一己 之長,透過畫筆傳遞本土文化,亦透過畫作幫 助有需要的人。「比如我們和 PMQ(元創方) 合作做一個名為『Hong Kong On Steps: Tales of Our City』的活動,我們都畫了懷舊糖果機及 彈珠機 2 幅樓梯畫,以顯示本土文化。」阿甘 稱。

除PMQ外,她們亦與不同社福機構合作, 其中一家就是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YWCA)。 Sandy 指,她們曾經在 YWCA 轄下、位於九龍 塘的一間長者服務中心進行美化工程,當中有 一幅作品原來是「別有用心」。Sandy 笑說: 「由於中心內有道門可通往街外,為防止長者 從那道門走失,我們特意在門上作 畫,讓長者將門當牆。」此外,她 倆亦在中心牆壁畫上籃球架,既能 美化環境,又可使老人與壁畫「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