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D樓梯

元創方樓梯換新裝創作者希望將藝術社區化

都市人少不免每天都要走樓梯,行上行落,不過原來只要花些心思及色彩,平平無奇的樓梯,一樣可以成為藝術品。位於上環荷李活道的元創方,以香港做主題,邀請 了七組來自香港、台灣、日本、南韓及法國的藝術家,美化兩座歷史建築內二十五道樓梯。其中一道在士丹頓街的樓梯就以花旦及黃包車做主題,梯級上面有一個穿 著粵劇戲服的花旦步落街道,準備登上一架黃包車,由車伕接走。

負責製作的本地藝術團隊Omni Art成員Denise指,由構思到完成初稿一共花了半個月至一個月時間,期間亦在不同時間去元創方視察,留意樓梯的光暗位,確保效果可以更明顯。她指,畫樓梯畫最難的地方是要先找到一個定點,令每個梯級的畫可以互相連貫,過程亦需要分工合作。「因為樓梯畫規模較大,因此一定要遠距離才可看到整幅畫的效果,我們一般在畫初稿時,都會有一個人在定點,然後就用電話指揮另一人畫畫,才能勾畫出整幅畫的線條。」Denise又指,畫樓梯畫亦要視乎天氣變化,盡量在天氣好的情況下完成,如果遇到潮濕天氣,就會在完成部分塗上一層保護油,以防作品受損。

另一個參與展覽的是第一次畫樓梯畫的本地畫家Bao,她選擇以簡單線條在樓梯上畫出香港的高樓大廈。Bao指,最難忘是畫畫的姿勢。「因為樓梯一級一級,很難有一個舒服的位置畫畫,我在畫樓梯畫時幾乎長時間要蹲下,與之前畫牆只是爬上爬下不同,十分疲累,下一次再畫會考慮先在畫紙畫好,再貼上去。」

元創方總幹事曾紹學指,這個樓梯展覽反應不錯。「不少人都前黎在樓梯拍照,由於部分樓梯與升降機十分接近,部分人為了拍到整道樓梯,就不

讓升降機關門。這也是藝術帶來的場景轉換,令人驚喜及留意。」這個展覽到四月就結束,但無講是元創方,還是藝術團隊,都認為樓梯畫在本港有很多發展空間,大家目的都與omni art的edmund一樣,就是希望將藝術社區化。「我們畫樓梯畫最大原因是希望可以將藝術帶到社區,令更多人可以零距離接觸藝術創作,透過在社區不同的藝術作品,令藝術可以在社區普及,增加市民對藝術的關注。」

記者:彭彥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