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壁畫街 香港壁畫團體 香港壁畫公司 香港樓梯畫

Omni Art畫出快樂街梯

把街道變畫布就是犯法嗎?歐美城市常隱藏街畫高手,到處留下驚為天人的藝術創作,這邊有疑幻似真的立體地畫,那邊的大廈外牆則有醒目神似的偉人畫像,文化氣氛濃厚,為市面注入活力與無窮可能性。

本地藝術團體Omni Art希望把這種社群藝術帶來香港,為繁忙都市人注入快樂能量,其傑作已悄悄蔓延至香港多個地區,好像前大埔官立中學外牆、荃灣行人天橋的樓梯、九龍公園的長梯入口等等。想睇美麗的壁畫,還要遠飛韓國梨花洞嗎?

強調與人互動

4位90後女生Terena、Sandy、Denise與KK於2014年成立Omni Art,熱衷創作壁畫、地畫和樓梯畫,不時跟區議會、教會、幼稚園、私人機構合作,新作位於前大埔官立中學外牆,每幅牆高3米、長5米,寬闊的「畫布」給予她們的創作空間很大,而一連6幅壁畫更是各有主題,這邊廂是花仙子在翩翩起舞,那邊廂是粵劇文武花旦對打……Terena說:「因這間學校將改建為青少年藝術中心,為年輕人提供古典音樂、視覺藝術、表演、粵劇、舞蹈等不同藝術範疇的發展機會,所以我們花近兩個月完成這壁畫系列。」豐富斑斕的外牆不但令原本冷清的行人道生色不少,設計上又加入互動元素,你可以跟朋友化身Band友在台上演出,或是推開天窗拖着可愛的太陽花,難怪旋即變成大眾的Selfie熱點!

 

落筆講求準確

大型壁畫以外,Omni Art亦創作過不少樓梯畫,好像油麻地眾坊街的花海樓梯,三排梯級之間「種」滿五顏六色的花朵,可媲美韓國梨花洞壁畫村的樓梯畫;又如九龍公園入口的花園演奏會,一排音樂家徐徐拉奏弦樂,另一邊則參考西方園林設計,天鵝成雙成對在園池游泳;還有位於荃灣的3幅樓梯畫─《順勢而下》、《逆流而上》與《攀越高峰》,前者以滑雪為主題,體現年輕人的活力,後兩者則分別畫了三文魚力爭上游與小伙子堅毅攀石的情景,寓意港人要不怕困難,勇往直前,正如組合4位成員在創作過程中不怕辛苦,堅持完成作品,KK說:「樓梯畫講求準確,因地理限制會令構圖斷開零碎,需要在特定的視點觀察,畫的時候也要走上走落、來來回回才能完成。」

 

跟塗鴉有分別

其實對4位女生來說,真正的挑戰不是十多級樓梯,而是大眾對藝術的眼界有多闊,Denise說:「無論是壁畫、地畫、樓梯畫,全都屬於『社群藝術』的一種,帶有主題性和訊息,有別於以抒發個人情感、集中以字句和簡單圖案表達的塗鴉(Graffiti),所以我們創作時會考慮畫作與環境的關係,強調互動和呼應,希望為環境、社區肩負起一份使命。說起來,社群藝術於歐美、韓國已非常普遍,在街上、建築物外牆、荒廢的大廈,以至一般商舖的牆壁都看得到,可是對港人來說,它仍是一個新穎的概念,大眾未必理解,好像在荃灣進行創作時,有街坊覺得我們在塗鴉,揚言要報警,最後更驚動了路政署、食環署,甚至有警察前來探問究竟……」

 

嘗盡人情冷暖

雖然創作街畫的過程不時會出現突如其來的「挑戰」,尤其是天氣因素的影響,要不撐傘在烈日當空下一筆一筆地畫,要不下雨慌忙收拾畫具,之後再替受雨水洗刷的畫面填補修改,但亦因此令她們感受到人間有愛。Sandy說:「在油麻地眾坊街繪畫花海時,正值暑假,周邊的街坊商戶怕我們會中暑熱暈,不時送上毛巾飲品,住在附近的居民又會給我們添加鼓勵,甚至會帶同小朋友來參加創作,感覺到社會很有人情味,也很支持我們改變和美化這個社區。」

在這玻璃之城,冷漠感好像已由建築物蔓延到人與人之間,實在很需要這股溫熱的藝術力量,以色彩重新喚起我們對生活的熱情!

撰文:江蔚賢

部分攝影:胡振文